2006/11/10

遊記---[Day4]花東/綠島5日

[Day4:行程]2006/09/26
知本老爺溫泉飯店早餐-->知本老爺溫泉飯店附近小山散步-->富岡漁港午餐-->搭船前往綠島-->玲華園民宿放行李-->浮潛-->趁天色還早搶逛、搶拍-->回民宿參加民宿夜遊活動。



導遊早上要帶我們到飯店附近的小山散散步,呼吸花蓮早晨清新的空氣,把腦袋、心情好好的洗滌一番。可能是我們那時候爬了很多山,所以這個散步感覺上似乎沒有什麼有爬山的感覺。

倒是有ㄧ些有趣的植物可以觀察。首先登場的就是"公"的木瓜樹,沒錯!!!就是不會生木瓜的木瓜樹。雄株的花柄是長長的,開出很多細細小白花。雄株長不出木瓜,故此必須砍除。

接著是看到ㄧ棵樹上停了好幾十隻黑蝴蝶(不知道叫什麼名字,這時候開始懷念起敏宜來),因為數量很多,看起來蠻詭異的!!

再來就是"公"的鐵樹,據Shaiwwen所言,頭尖尖的是公的,頭圓圓的就是母的。在這裡看到好多公的植物喔,難怪叫做知本老爺酒店,如果沒有這些的話,搞不好現在就叫做知本老娘酒店,嘖嘖嘖,真難聽!!

這就是傳說中,不會長木瓜的公木瓜樹。

仔細觀察一下樹梢的小黑點就是蝴蝶,一堆的蝴蝶!!

沒有葉子的樹,挺著瘦瘦的樹枝,被陰陰的天空襯托出一種蒼涼的感覺。

公的鐵樹,黃色的頭是尖尖的。 若是圓的就是母的。

回到飯店,就先小小休息一下。因為接近11點時,租車公司的車子會來接我們到富岡漁港搭船前往綠島。其他同伴就要開始邁入回台北的長征旅途。

粉快的,ㄧ下子就坐在富岡漁港附近的ㄧ家海產店,這家海產店是租車公司介紹的商家,價錢公道。一坐下來就被滿山滿谷的塗鴉給吸引住了。牆壁幾乎被劃滿了簽名,這就算了,連天花板也沒被放過,他們是怎麼辦到的呢?看到商家這樣大方,我們當然也要很努力的找ㄧ塊處女地來開發一下!!!找了半天,確定都沒有位置了,就...就在冷氣的側面空白處,硬生生的提了幾個字。希望下次來還可以看到它們!!

上圖是天花板的留言,下方是我們四個人的午餐。至於價格嘛!!因為不是我付錢的,所以也不是很清楚,總之有公道就對了!!!

找了好久才找到這個地方可以寫,我們還小心奕奕的問工作人員說可不可以寫,她有點遲疑的說:你要寫就給它寫吧!!!感覺我們真是不夠資格成為專業留言手,只是因為這是店家,如果是風景區就真的很要不得的!!

[ 富岡漁港]睽違6年的富岡漁港,變的比較整齊,也比較乾淨很多。記得當年來到這裡,會聞到濃濃的魚腥臭味和汽油味,現在比較好了。

進去客輪之後,趁人少趕快去洗手間。本來想說會有不舒服的味道,因為客輪來往綠島和台灣,一定會有暈船的人,就像在台灣坐的長途客運,有些沒有清洗乾淨的就會有ㄧ股怪味道,但是這家客輪的廁所卻出奇的乾淨,地板還鋪地毯,真佩服他們能夠維持廁所的整潔,決定給好幾顆星星。

說到客輪廁所,就不得不回想起6年前的綠島之行...
那時候剛好是學校的春假期間,去的時候,因為當天的海象不佳,風浪蠻大的,所以船上下晃的很厲害。ㄧ群同學約10來個,就坐在一樓船艙第一排的位子,由於整艘船跟逮到船沒啥兩樣,所以當浪大的時候,就開始鬼叫。說實在的,個人的尖叫聲也是不惶多讓。但漸漸的...當我正Enjoy在這個海盜船上的快感時,發現我們的同伴不見了,前面那ㄧ排人都不見了...於是我心想是不是還有哪些地方更刺激,他們竟然沒通知一下就自己跑去Happy。等到我搖搖晃晃的走到後艙去,才發現剛剛還在瘋狂嘶吼的同學,稀稀落落的,有的坐在後艙位子上,有的人則是在廁所附近,垃圾桶的附近,臉色蒼白的扶著牆壁。我問道:怎麼大家都不見了?同學說:站後面ㄧ點會比較舒服。當我回座位的時候...由於前後反差太大...嗚...忍不注的想笑。

然而,漸漸的,我也開始覺得不對勁了起來。還好那時候已經差不多要到綠島了。所以這一次搭船前往綠島剛好天氣不錯,於是在外面的甲板找了一個位子,死也要黏住那個地方,ㄧ再祈禱:不要暈船!!

離開台灣本島,準備前往綠島。

ㄧ轉眼間,綠島就到了。領了摩托車之後就前往民宿。玲華園民宿所在位置在壺口浮潛的附近,上次就是在這裡浮潛,記得當時那附近很少有建築物,現在已經陸續建造許多間民宿。有在發展就是這樣啦...

在民宿後方有ㄧ間經營浮潛的店,所以我們可以很方便的著裝,看我們著裝完後的帥樣!!!緊接著我們就前往石朗浮潛。

綠島地圖:資料來源台東旅遊網



很快的,一個多小時的浮潛就過去了,這次浮潛跟上次不同,有看到一個號稱世界前幾大的珊瑚。也看到很多美麗的魚,跟魚共遊的感覺真的很棒。梳洗完畢之後就趁著天色還早,趕快去附近的景點拍照。民宿附近最近的點就是人權紀念公園。如畫面所看到的,在將軍岩的座下,有著現代化的建築,心有點痛。原本這裡應該是綠地的,爬滿了馬鞍藤的地方,現在被這著現代化怪物硬生生的奪去。

看到這張照片就不免會心痛一次。

不懂這樣的建築究竟有何意義或是實質上的用途。

除非這個牌子後面有藏什麼黃金或是鑽石,不然我實在也想不到,用了這麼大的空間,奪取多少生物的生活空間,只為了供奉這幾個字嗎?如果只是擺一顆大石頭,然後刻上這幾個字,怎麼想都比這樣做有意義的多。

這是讓人更加不懂的地方,這樣空無ㄧ物的地方,還裝了4~5座的攝影監視器,ㄧ邊搖頭一邊看到錄影中請微笑,眼淚都快噴出來了。哇...大不懂大不懂啦!!

唉!!之前有人說綠島弄得很商業化,都沒有特別去注意說,現在來走這一遭,才知道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算了~~~這些都已經是既成的事實了,除了鬼叫之外,實在也無力去改變什麼了!!這就是文明阿,像我們這種野蠻人是永遠難以理解的。

還是來看看其他值得的看,被改變不到的景色吧!!這是6年來沒有改變的哈巴狗與睡美人岩。

此時天色已經漸漸暗了下來。於是前往朝日溫泉附近的溫泉羊肉爐。這也是聽人家說來綠島要去吃羊肉爐。對羊肉爐平常是不敢領教的,但是既然有同事大力推薦,就也提起勇氣去嚐嚐。同事說她們大學來的時候有去吃羊肉爐,有ㄧ家很不錯,我們來看看他所提供的線索:

[線索一]:在由哈巴狗岩前往朝日溫泉的路上
[線索二]:餐廳的擺設像吃辦桌ㄧ樣,桌子是圓桌

因為同事並不記得店名,所以按著這樣少的可憐的線索,我們找到東景羊肉爐。吃完後不知道這樣的味道是否就叫做好吃,不過就是沒有很難受的味道就對了。是否沒味道的定義就是好吃?我其實並不懂。不過後來結束旅行後再上網找,發現同事吃的應該是東昇羊肉爐,所以囉...下次來綠島的目標之ㄧ就是在去吃羊肉爐,不過東景跟東昇按字形看還真的差不多啦!!哈~~~

東景羊肉爐

朝日溫泉入口,就是傳說中的海邊溫泉。

由朝日溫泉前往市區的路上,ㄧ路上烏漆媽黑,我們只有兩台摩托車,騎前面,就前面黑黑的,騎後面ㄧ點,就覺得後面毛毛的。總之不論如何,就覺得很想哭。因為我會怕黑。這時候就希望我是被載的人,可以不用負責任的把眼睛閉上。嗚...這時候不由得想起某人來~~~

大概騎了幾10分鐘,終於隱約可以看到市區的燈光,於是更加緊的摧起油門。最後在堤防邊停下來,有ㄧ些人坐在堤防邊的公共椅上欣賞星光與吹海風,在這裡可以看到遠方的海上有燦爛的燈光,是台灣喔,那是台東市的夜景喔。

因為當時不是旺季,所以接上幾乎沒有什麼遊客,所以我們4人就悠閒的逛大街。綠島很多人家都會在家門前養隻小羊。蠻另類的寵物,不過這羊跟雞在家庭裡扮演的角色應該是一樣的。以前小時候,我們家就是ㄧ個小孩照顧ㄧ隻羊,每天上學前先牽去吃草,放學回來再把牠們拎回來,可能因為這樣我都避免吃羊肉,當然羊肉的怪味也是原因之ㄧ。

綠島店家所飼養的小黑羊

購足了紀念品後,也有點渴了,買了海草冰回去吃,因為要趕著回民宿參加夜遊活動。海草冰吃起來有點像加了海苔的冰,加上酸甜的梅子,還不賴!!

緊接著的夜遊行程算是民宿額外的沙必思。佩服民宿老闆的好眼力,一邊騎著摩托車,一邊拿著具有遠照功能的手電筒。ㄧ邊看路還要ㄧ邊幫我們找竹節蟲和梅花鹿。一路上紛紛遇到其他民宿所帶領的夜遊團,感覺好像國中小朋友出來戶外教學一樣。老闆毫不保留說了很多,我也毫不保留的通通忘記了。本人真的有生物辨識障礙,很多生物的名字隨說隨忘,經過這次夜遊,給我對於這項障礙嚴重程度更加的確認,所以隔天就很不服氣的硬要認識一種植物,這個隔文再述。

不過很了不起的,終於有看到梅花鹿。老板ㄧ照到牠們時,牠們就抬頭望著我們,老闆說因為牠們常常被照的眼睛不舒服,所以都跑到更隱密的地方。因此老闆沒有照很久就移開一下,他說若不這樣做,以後搞不好下次來綠島看到的梅花鹿都戴起太陽眼鏡了。

這樣都可以找得到,不得不佩服老闆真是太神了!!

最後,來到監獄附近,老闆簡單解說了鬼門關的由來。就打到回府了。今天就早早的入睡了,因為隔天ㄧ大早4:30要起床前往朝日溫泉看日出兼泡湯喔...

1 則留言:

  1. 人權紀念公園 並非只是幾個字的招牌
    你應該多去讀讀歷史才會了解它的存在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