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活動---菁埔社區環保教育課程

今天參加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課程。這是由嘉義縣環保局所辦的環保課程。整個課程內容約分為3個部分:菁埔社區節能減碳作為、貓咪彩繪村導覽與環保設施導覽、LED燈修繕與環保LED燈製作。

由整個課程當中,不難體會出在鄉下地方推廣環保意識的困難。然而,就是會有一群人,不知道跟誰借來的熱情,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默默的、用力的、想盡辦法的推廣。環保的理念是對的,如何做與如何做的心甘情願、如何在環保的過程中減少浪費,而減少浪費的過程中,同時就是節流。
而感覺菁埔社區的發展,不僅僅是節流,也進行開源。貓咪彩繪村就是一個例子。貓咪的圖案是由一位曾在霹靂布袋戲繪畫佈景的老師所執筆。目前台灣有許多的彩繪社區,各具特色。有些是畢卡索派別的、有的走小朋友可愛路線...,而貓咪彩繪村是比較細緻的繪畫。

透過美麗的壁畫吸引人潮與錢潮,並把社區環保概念推廣出去。

以下來看看可愛的貓咪們~~~











廢物利用,製作裝置藝術。

 無毒菜園,用社區推肥場使用的堆肥來施肥。

用廢棄門板組裝。設計的理念是必須為組裝式,當此地不可使用時,可以快速在其他地方重新組合使用(把環保意念發揮到極致)。 

 早期的貓咪彩繪,由國小小朋友繪製。


 利用稻草作為基質,進行堆肥。老師很驕傲的說,光是不臭就已經是100分了。



 貓咪衝浪。

重頭戲來了,這是環保LED燈DIY。總共有這些材料。其中那個IC版有寫入程式,判斷電池電量小於30%時就開始充電,當電池電量=95% 時,就使用電池的電。

 謎樣的電路板。

菁埔社區屢屢在全國的環保競賽中獲得優異的成績。由他們在許多生活上的設計與履行中,確實令人覺得這個社區真棒!!

而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表示,未來將會在社區設立風力發電機,社區活動中心的電可以經由風力發電的電來支應,這樣又可以省電。

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送去參加環保競賽的參賽文件竟然是透過iPAD讓評審委員瀏覽。達到無紙化的環保意念。他說使用電子化,不用印太多紙、不用耗太多油墨、也不用印表機等耗材,每年為社區節省更多錢。(這傢伙真的很認真地利用公家補助的每一分毫)

為甚麼想要修LED燈?因為LED燈的構造,燈不亮或閃爍,有可能只是其中一塊晶片壞掉,只要把壞掉的晶片換掉,整支又可以用了。理事長說:一支燈管的製作要花多少石化原料,如果只是晶片壞了,就把晶片換掉就好了,不需要丟掉,這樣才環保。聽到這裡,眼淚都快掉下來了,這簡直是環保之神、節能減碳之神。

其實很好奇這位節能減碳之神的背景究竟是?據說是曾經經營布袋戲團、目前的職業是~~~~~~~禮儀師。會設計環保LED燈、修理LED燈。現在還設計出風力發電設備。好傳奇的人物ㄋ。

其實一開始的出發點是為了貪那顆免費的環保LED燈,但是這堂課,卻獲得了比那顆LED燈價值好幾倍的心得與感想跟技術(我也會修LED燈管了),這是當初所始料未及的。

完成~~~請4歲小孩來示範一下。~亮~

1 則留言:

  1. 蠻有趣的環境教育,比在室內上課有趣多了
    沒想到小朋友這麼大了..
    歲月不饒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