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4

遊記---東豐鐵馬道、彰化王功摸蛤仔



[行程]
公司集合->中山高->東豐鐵馬道->豐原廟口午餐->
彰化王功陽光水棧下午茶->鐵牛車逛海大街->海邊摸蛤仔->美食街晚餐->回家

公司福委會,包ㄧ台遊覽車到中部旅遊

騎卡打車是近來常做的活動,不過摸蛤兼洗褲是從來沒有
的體驗,其實一開始有點排斥,因為一想到要在爛泥巴裡
面打滾那種污泥滿腳,臭味薰鼻的感覺
就極度的不舒服,
可是一看到鐵牛車隊浩浩蕩蕩的來到
就完全沒有思考的空間了
腦袋完全被這新鮮的玩意兒佔得滿滿的
後來鐵牛車直接開往海上,沒錯,是海上
整個活動簡直酷到了極點

[東豐鐵馬道]
除去在高速公路湖口休息區下車上廁所外
這是下車的第一站,也是上午的重頭戲
騎卡打車
近來由於小白兔的號招,已經騎過好幾次腳踏車
而且哪幾次的腳踏車行程~~~都很了不起
所以這一次Peter阿伯就不敢跟
因為要在2小時以內騎完1.2公里
原本他有報名,後來可能敵不過自己的心理障礙
所以就宣告放棄,可憐的老人家

東豐鐵馬道,一看名字應該不難猜出來
是連接豐原和東勢的道路,
這條鐵馬道兩旁扶疏的路樹和艷紅的花
讓人在如此酷熱的氣溫下稍稍緩解浮躁的心情
途中景點幾節火車車廂,與一些有特色的店家
大部分都是賣飲料和茶水與冰
不過我都沒有買,因為我其實也害怕吃壞肚子


路旁艷紅的花、為了做生意也跟我們一起加入車陣中的阿伯

O蛋月台??不知道這月台名字為何叫做O蛋!!


路邊的風車


店家把腳踏車架在天空,輪子有裝上風葉片,有風時輪子就
會瘋狂的旋轉


斷成3節的鐵橋

沒一會兒,竟然就看到終點了,原來是鐵橋斷掉了,無法再
繼續前進,於是回頭前往起點的石岡水壩
石岡水壩最為人知的就是921大地震時,
由於車龍埔斷層通過,將水壩的橋樑向上隆起而頂斷
因為水壩的建設會阻斷魚兒的生態
因此設立魚道讓魚可以順利通過水門

水壩旁邊設立的魚道工程設施


石岡水壩 ,提供中部地區農業與民生用水


石岡水壩入口處紅蒼松

[豐原廟口]
這裡我沒有拍很多照片,因為天氣很熱
又要填飽五臟廟,太多事情要忙了
在這裡,午餐吃了一碗麵線,沒有像店裡說的有名
因為並沒有很好吃。
不過我有買一個共匪餅,
麵皮薄薄的,裡面包著荷包蛋、高麗菜、冬粉,並不油,
麵皮吃起來香,值得再吃一回。
另外有買了"番仔豆"
原本半斤35元,我跟阿伯說我可以買少一點嗎?
阿伯很阿莎力的說隨便你買,我就說我只要10元就好
他就隨性的裝ㄧ把。
沒啥滋味,不知道為什麼有人賣這種沒啥滋味的東西
總之,沒有吃很多,怕通通吃完之後,不知道會不會變成
跟超人一樣,可以在天上飛來飛去。
短暫停留ㄧ個小時,就往彰化出發。

[彰化王功]
芳苑鄉的王功村擁有彰化平原最知名的漁港,並兼具農、
漁、畜牧等產業,遊玩內容多元富變化,潮間帶是最精華
的觀光帶,不同於西部沿海多搭乘膠筏遊賞蚵田及沙洲,
還得擔心是否會擱淺,王功以採蚵車梭行於沙灘及蚵田中
的柏油大道,橫行無阻外,更縮短了遊客與自然生態的距
離。 -----
以上文字擷取自蘋果旅遊王,用橫行無阻來形容採蚵車真
是太貼切了...
午餐過後,第一站是抵達陽光水棧,這是ㄧ家具有希臘風
貌外表的餐廳,我們在此停留與享用下午茶時光並躲避外
面強烈的陽光。


陽光水棧

大約3點半左右,大家在餐廳外面閑晃,抱怨著為什麼解說
還沒有開始。說時遲那時快,馬路上正有一大隊鐵牛車,正
"達!達!達!"的朝我們開過來,大家都看傻眼了~怎麼會有這種
東西?
由於實在是太新鮮了,每個人都笑的合不攏嘴,
這樣的陣仗真是太引人側目,去的時候因為外面還熱著
沒有太多行人,當回程時,有ㄧ些行人看到我們都笑起來了
原來是Jimmyㄧ直對著行人招手
有些人很大方的揮手 有些則是靦腆的笑笑
哈~~~這時候覺得人好可愛ㄛ...

這一大隊人馬,越過堤防,應該要下車了吧
沒想到就這樣...直直直直直的往海邊開進去
ㄧ直開ㄧ直開ㄧ直開ㄧ直開
由於太刺激了,所以有人都尖叫了起來
哇靠~~~就這樣開進去海中耶...

原來這時候是退潮,但是鐵牛車直接開進去耶
不會ㄉㄧㄠˇ住ㄛ~~~
真的很順暢,都沒有陷入任何一個水窪中
太帥啦太帥啦...

鐵牛車大隊,像不像進香團?


大家蜂擁而上


浩浩蕩蕩的車隊,不免讓我想起在吳哥窟時,我們也坐機車
計程車遊街,也是浩浩蕩蕩的ㄧ大隊



兇不兇?夠橫行無阻夠橫行無阻.....太帥啦!!!這個司機伯伯,
看我們照相也舉手比一下Ya...實在太可愛了


頂著大大的太陽,享受摸蛤仔兼洗褲的樂趣,摸到蛤仔的喜
悅會讓你忘形的往水裡坐下去



這裡的水質很讚,只要不要擾動海水,靜置後,竟然可以看
到水的蛤仔,連摸都不用摸



自己的倒影


這是看到一個小朋友很開心的玩他的水,這個小朋友全身都
濕了,他家人沒有帶多餘的衣服,結果就被用毛巾圍成希臘

人了


數大便是美的蚵田,有一位阿伯正在處理蚵仔,Jimmy為了
晚上可以去撞門,所以正在準備吃生蚵....

(不明白Jimmy為什麼這麼愛撞門)


鐵牛車經過海水後,形成的水紋


黃昏的夕陽光線下,鐵牛車要回家了,想像自己正是載滿收
穫的漁夫,快樂的回家


平靜的黃昏,悠閒的在河堤上散步,不論是心情或是風景,
都很美


1.解說先生正在介紹剛剛有人抓到的小河豚,有ㄧ隻正在生氣,
身體都脹起來了
2.有ㄧ包文蛤正是我們的戰利品
3.在海上橫行的大車隊
4.坐在鐵牛車上,前往晚餐的地方,這趟旅程也要告一段落了

原來摸蛤仔真的很好玩,也很高興漁民們除了兼顧自己漁作
之外還可以有這麼有趣又好玩的外快收入,真是ㄧ舉數得呀

16 則留言:

  1. 秀芳寫真快呀!!

    可惜那天我都沒拍~
    要等大家的照片才能寫..
    到時應該又懶了吧!!
    呵~~

    不過..摸蛤仔真是很有趣的體驗呀~~
    搭那車車很有趣呀!!!
    不過..
    我再不想吃蚵仔大餐了!!
    回去胃不舒服了二天!!

    回覆刪除
  2. 妳又是第一名囉~~
    ^^
    我昨天一直狂拉肚子耶~跟蚵仔有關係嗎?!
    --
    不過這一天的行程式的很有趣~
    只是太陽太大了~
    改天我再帶我家的小外甥一齊去
    一定也會很有趣~~ ^^~~

    回覆刪除
  3. To Sandy
    當然要快一點ㄚ
    不然你寫出來之後
    就沒有人要看我這裡了..哈

    回覆刪除
  4. To小白兔
    拉肚子ㄚ...挖
    還好我沒吃,我對蚵仔沒有興趣
    尤其是生的

    不過晚餐的鹹酥蚵倒是美味
    只要蚵仔是硬硬的
    這樣我就敢吃了

    妳們家小朋友鐵定玩瘋了

    回覆刪除
  5. 那個橋是上次地震震壞的
    前陣子去的時候我有騎到終點喔!!!!!

    全程來回騎到最後真的腿軟

    回覆刪除
  6. To shasha
    原來如此
    所以其實我們騎的路比原來短很多囉

    回覆刪除
  7. 沒錯
    短很多很多
    後面的風景我覺得更漂亮
    因為這段是鐵路改的
    所以過橋後有山洞
    那邊的風景很漂亮

    最後終點是文物館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去的時候沒有開

    東勢的老街有家有名的水餃店
    (這家我沒去過但有吃拿回來過的...很好吃)


    另一段腳踏車路線是從起點往左邊騎
    這段沒有被震壞
    不過我還沒去過
    ^^"

    回覆刪除
  8. To shasha..
    看起來你也是旅遊玩樂達人一族ㄛ
    以後有活動也Pass給你ㄛ
    讚讚讚....

    回覆刪除
  9. 哇原來那一段真的很長~
    一直被peter嚇說很長!
    一去騎還想説明明就那麼短~
    還想說Peter體力遜到家了呢~
    原來我誤會了~
    --
    下次shasha也一齊來嘛~
    一定會很更有趣的~^^~

    回覆刪除
  10. 那天陽光水棧的老闆有說...
    由他們包的話會比350元便宜喔!
    而且還提供抓"魚"抓"蟹"...
    當天老闆就拿了一隻大螃蟹給淑慧的兒子
    只是張小晨不敢摸....
    不然就可以拿回家啦 嘿嘿
    下次有機會去的人可以參考參考說

    回覆刪除
  11. To shaiwwen
    真的ㄚ...
    那下次去的話直接跟陽光水棧約就可以了優
    太棒了

    回覆刪除
  12. To shaiwwen:
    原來你們是在跟陽光水棧的老闆談摸蛤仔的價格,我還跟淑慧說:看有人要把你的兒子賣給老闆了,正在談價錢中 ^^.

    回覆刪除
  13. 再賣小小晟之前...
    會先賣你這個小城
    哈哈

    回覆刪除
  14. 從東豐到廟口,從廟口到王功,

    從蛤仔到蚵田,從蚵田到夜晚蚵仔合菜.

    綠野小徑到海洋漁港.~

    Shaiwwen 辦活動的功力也不能小覷!!

    當天在鐵牛車...站在你旁邊...

    哇...鐵牛車的晃動...一點都沒影響你拍照的技術!!厲害喔!

    回覆刪除
  15. to Amos
    當天在鐵牛車...站在你旁邊...
    ---??
    這可能要由shaiwwen現身說法一下
    ...^^...

    回覆刪除
  16. 鬼月真的來了.....
    那天我男朋友相機沒電

    沒有帶下車說.....
    ><"
    應該是淑慧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