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哈拉[嚴肅]---倒「扁」活動

[點選上方圖片,可連結至論壇網頁]

最近最熱門的活動除了我們的玉山大訓練之外,就是倒扁活動了。

今天有同事轉寄了一封龍應台在報紙上所發表的文章。對於陳水扁個人與其家族所造成的醜聞覺得很無奈,也很氣憤,更為不齒。文中提到在民主的過程中,現在所面臨的問題都在考驗我們能不能堅守民主的果實,這樣的想法,剛好與影片中的論述不謀而合。

第一年我是把票投給許信良,我還是瞞著阿公投的。

我ㄚ公是民進黨資深黨員。當時對於阿公去參加一些造勢活動,我都覺得是他們為了取得同情,把這些年紀大的長輩推上前線,當時的我是無知的,真的很無知,至少現在我想起來是這樣。

當初高中三民主義課課堂上,有ㄧ場對民進黨諸多造勢與抗議活動的看法,我曾經很自以為是的,就我所看到的說:那些造勢場合中,那些連拿出地圖都不知道台灣在哪裡的人,我們可以相信他們的主張嗎?當時簡妙娟老師(三民主義老師)下了ㄧ個結論,如果沒有這群人,我們現在可能沒有辦法在這裡談論這些,台灣人可能必須要ㄧ直被統治,淪為次等公民。當時聽到這句話,覺得有些道理。當時忙於課業以及差點要補考的處境下,也沒辦法去參與或了解,於是慢慢的,去接受並觀察這些默默的改變,觀察這些老伯伯、老爺爺們,在每一次抗議、造勢,甚或流血衝突之後,對社會的影響。

第2次總統選舉,實在是因為兩組人馬在比爛,就只好投給比較不爛的那一組。

但現在我的感覺,當初的鄉親,純粹是為了那些被迫害的人出一口氣,心之所向,單純的就是相挺的義氣,並無所求,無所意。他們所追求的,真的是民主與制度嗎? 他們真的懂嗎?

我不知道如果阿公現在還在的話,看到陳水扁的醜聞會做何感想。

由影片中,終於可以從最近的這一堆混亂當中,找到ㄧ些些方向,也體認出民主的模樣究竟是怎樣,天哪!!以前什麼民主與法治的作文東抄抄西模仿,不是我的,汗顏!!

沒有經歷過不自由的人,難以體會自由的可貴,同樣的,沒經歷過專制的歷程,也難以體會民主的難得。民主得來不易,堅持並遵守規則,勝不驕敗不餒,用制度來決定,如果連用民主制度都無法解決,那民主的確是有問題,至少在台灣是這樣,難道我們真的要考慮用專制獨裁甚或共產制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