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活動---腳踏車團練之GO TO 新港



這是在百年鐵橋所拍攝的,有一個矩形孔,可以窺視另一邊翠綠的田園風光,意思是,別再把自己關在框框的後面偷看,找個時間來走走看看阿!!

活動時間:2010/04/10 中午1點-晚上7:30左右
地點:大林--板頭村--新港(頂菜園)--新港大街--回程

原本約了早上要去腳踏車的,但是台南團可能因為有事耽擱,所以一直沒有出現,於是我跟婆家二哥、二嫂先到大林腳踏車道先暖"腳"一下。

大林自行車道也差不多8公里,來回10幾公里。
我們還騎到大林糖廠,順便吃了冰棒。然後沿著老公他們以前的國中上學路線回家。
[大林自行車道以前已有PO文,點我閱讀]

中午用過餐後,大家都到了,但是吃完飯,我擔心大家還要睡個午覺什麼的,這樣還有辦法騎嗎?不過年輕人的衝勁十足,中午1點多還是可以去騎腳踏車的。不管如何就是要騎車就對啦!




這是板頭社區的百年鐵橋,是一座連接北港溪兩岸的一座鐵路橋。

全用磁磚拼貼成的社區裝飾品。

三輪車招呼站,不過應該只是一個招牌,並沒有像鹿港一樣有三輪車的服務。

很美的一棵樹吧,這是拼貼在北港溪堤岸上的裝飾,叫做苦楝樹。

利用一些壞掉的陶器與磁碗所黏貼成的,這是所謂剪黏的工法。一般在寺廟的屋頂都可以見到這樣的藝術品。

樹幹上是用陶壺製作而成,壺嘴清晰可見(下圖),而樹葉則是用廢棄的碗,仔細觀察也可以看到一個個的碗屁股。

據說這裏的工藝大師以前在別地發展,現在回到故鄉參與社區營造。從另一個方面來看,現代人追求LAHOS生活,能在鄉下地方發展這些藝術空間,是絕對的放鬆與絕對的享受。能住的這麼近,我有種莫名的開心,笑~

灣仔車站

一群恐怖份子迎著鐵道過來,這是我們今天的腳踏車團。浩浩蕩蕩的。太陽大,所以要做好防護措施。

偶然看到有一戶人家的外牆有著可愛的裝飾,上圖的黑貓真可愛。

連牛的身上都可以做文章ㄟ
這麼好,大家快來摸一把吧!!^^

後來大家都累了,而且原本以為社區會有商店可以買水,結果沒有看到,所以就到板陶窯去喝喝下午茶,順便補水。

板陶窯是一家結合飲食與工藝工廠的空間,也有提供陶藝教室教民眾製作陶藝品。而園區內也有一些造景蠻可愛的。


我每次回娘家都會經過,終於有機會進去參觀。
很可愛吧,椅背後竟然是這樣的光景。
蠻喜歡這個節目的,這位主持人親和力十足,感覺他將來一定不可限量。

園區內的陶藝品
節目錄影,聽說是上課花路米的節目在錄影。

可愛的公婆椅。
松鼠與無尾熊
這個應該是年紀大一輩的人會很感念的畫面吧

在板陶窯中拿到一些社區介紹的DM,看到有關頂菜園的介紹,想去一探究竟,而同團的車友發現了一個豬舍客棧,他想去看看。於是本車團離開板陶窯後就前往頂菜園,然後再轉入新港吃晚餐。

舊河道茶館,他的營業時間蠻好笑的:透早九點半至日頭落山。

感覺在這個區塊可以看到很多字型形似的書法文字,不知是否出自同一人之手。
遠遠看到這一方似乎有活動,在一大片農地間,竟然有大學生在辦活動,這種感覺好妙。

大學生在辦活動,應該是控窯+聯誼。年輕真好。

我們在遠遠的地方看到頂菜園的招牌。於是前往一探究竟。裡面的服務人員跟我們說,騎腳踏車來不用門票,不然要收門票50元。

哇~真是賺到了!!

這是廁所兼浴室?因為有學生進進出出,我不好意思拍。如果是浴室的話還不錯,可以露營嗎?沒問。
這裡有很多老舊的裝飾,好像是一直在收集。一開始應該會讓人以為是收資源回收的地方,有些課桌椅好像是學校淘汰不用的。很多舊東西,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繼續綻放它的價值。


嚴禁組黨結社。很像走到舊時代。
這風琴還可以用耶!!

有許多舊東西,年紀大的人會覺得很熟悉。


這椰園中存放一些老東西,如舊馬車、電話、紅眠床等。

舊電話、舊馬車與三輪車。
原來豬舍客棧就在頂菜園裡面,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就是以前養豬的地方,現在整理起來當餐廳。裡面有一隻貓,懶懶的,我一度以為是假的,結果牠慢~慢~的轉了個頭,有嚇到人喔!!
很想在這裡晚餐,不過蚊子太多啦,而且椅子全是原木的,好硬喔~不過也許改天可以來用午餐吧,希望不會太熱!!

頂菜園的中庭有一個池塘。感覺主人在營造一個很樸實的空間,用以前的老東西,不斷的堆疊。外場還有一個操場,跟一個用木頭訂的司令台。老闆一直在強調說他這個地方很老土。因為時間的關係,也許有些小地方可以用點心思去感受,會比較能夠有感覺。

我們站在操場那裡觀賞大學生們的歌舞表演,真是青春無敵阿。
然後我們頭上有成群的蚊子嗡嗡叫,逼的我們得離開前往新港大街,此時天色真有點昏暗了。

在新港大街吃了一碗有名的鴉肉羹,再欣賞了一齣進香團的陣頭表演,現在的神轎竟然會噴火耶,真是大開眼界了。

後來因為考量到還有10幾公里的路,吃飽了會不舒服。欣賞完廟會就打到回府了。這天總計騎了約16+14+14=44公里,再加其他的小路亂逛,應該有達50公里。真的好累阿!!不過還蠻有意思的,看到社區營造的一些成果,感覺很棒!!推薦大家來逛逛呦!!

以下提供一些相關資訊:


6 則留言:

  1. 看到版主大人的介紹
    也想來這邊騎腳踏車
    似乎真的規畫不錯
    謝謝版主大的無私提供
    不過可否有點平民些的旅線
    版主大的貴婦路線
    小弟有點花不起

    回覆刪除
  2. To 小卒子...
    請指出,哪些部份屬於貴婦路線?
    不是很懂說...

    回覆刪除
  3. 貴婦路線?
    腳踏車-----車庫搬出
    飲料-------50元
    鴨肉羹-----25元
    出發點------自家門口
    相機-------N 年前買的
    體力------ 無價 (日積月累的體質肪)
    合計-------75元+無價
    應該是還好

    回覆刪除
  4. 抱歉
    我想我的意思是看到版主大的腳踏車行
    前面介紹都很好
    且小弟我都看得有趣
    但後段看到板陶窯的介紹
    也上網看了一下,裡面的消費還真不低
    所以希望版主大可以多介紹其他的景點
    讓小弟可以去騎時做為參考
    抱歉讓版主大困惱了
    版主的板我是非常地支持的
    也學到了不少,仍期待版主大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to 小囉囉
    原來如此...因為我不解為什麼你說是貴婦路線...
    我是沒去看消費是多少
    記得進去要先買門票,裡面如有點飲食的話另外計費...

    SO...沒有困擾...只是好奇...
    小囉囉有Blog嗎?也讓我去參觀參觀阿...交流一下囉~

    回覆刪除
  6. 抱歉
    版主大人
    小囉囉因角色太小
    所以沒有任何blog
    (實際狀況:沒有時間用)
    大大真的很用心
    我真的都很佩服有耐心製作blog的人
    不過真是抱歉,很久沒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