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0

活動---2010重陽排路里廟會


看到這個攤販通常就是在很熱鬧的廟口或廟會時,不然就是在漁港。但對於我而言,這個東西已經要跟廟會畫上等號了。

星期六,按照往常,右肩背電腦,左肩揹書包準備上學去。好可惜,這天是重陽節,是村裡面的大廟會,有一些親戚會回來拜拜,中午還有辦桌。唉~沒口福啦~~

據本站記者小毛的報導,村莊裡在下午一點在廟裡集合擊鼓開走,準備要繞村莊一周。這是難得的繞村莊,還不是每年都有呢!!


這是神明的令旗,專門掃盪不乾淨的東西+保平安。恭喜你~看到這個,你往後穩平安的。重點是掌旗人必須是最熟悉本村莊的人,不然沒帶到會被幹樵!!(轉述本站特派記者口吻)

覺得這畫面很有趣,就是天上的大神,在小巷子中行走的畫面。很可愛。算是一個小小社區中的嘉年華會吧。有時候,在生活的一塊土地上,真正用腳走過的地方都會比較有感情。



鏘鏘~~~這是天羅地網中的地網嗎?真是有創意的設計ㄚ!!

炸神轎!越炸越旺!!
每次神轎抵達一個兵營或神宮時,要打招呼,據本站記者轉述,衝營衝3次。簡潔有力!!我的解釋是:來回跑3次~好啦~我已經很努力解釋了,你再看不懂我也沒辦法!!

參考:
「神轎」是遶境隊伍中的主角,一般「神轎」可分為「文轎」和「武轎」兩種,兩者區別在於「文轎」有轎頂,一般皆屬王爺、千歲、或媽祖等文質之神的轎子,而「武轎」並沒有轎頂,大都為武將出身神明的轎子。因「文轎」有轎頂較重,拜廟常以前後三進三退為主,莊嚴而肅穆,而「武轎」因為較輕,所以拜廟時轎班的步伐較富變化,加以「武轎」轎後一般常插五方五色旗,上下搖晃的五色旗,配合轎班整齊劃一的步伐,更顯出「武轎」活潑的神韻!

這只有在鄉下才有辦法看到的畫面。很棒的畫面~~~好吧!!這算是本村莊的運動大會啦!!很好玩的~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看台灣的習俗活動
    但進香團這個例外
    台灣的習俗活動都很特別
    但大部分都會跟政治掛上邊
    真的是非常地可惜

    回覆刪除
  2. to 小囉囉
    但大部分都會跟政治掛上邊...

    也許吧...不過像我們這種小民...
    還是希望只是單純的慶典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