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哈拉---擁抱

幾米的畫作--擁抱(2012年)。官方的簡介如下:
------------------------------------------------------------------------------------------------
                                     沒有任何一個擁抱該被忘記,
                                     每個擁抱都閃耀著動人的祕密

一隻紅毛獅在草原上睡午覺,突然天上掉下來一個盒子砸在他頭上,他生氣地把盒子咬碎,盒子裡掉出一本書。一本叫做《擁抱》的繪本。

紅毛獅打開繪本,書裡滿滿是各種動物與小朋友在溫馨擁抱,一開始紅毛獅非常反感,覺得噁心至極,甚至還吐了。後來,紅毛獅忍不住把書丟了,但不久又伸出獅爪偷偷把書拿回去。

慢慢地,紅毛獅覺得繪本的動物和小朋友好甜蜜喔。

漸漸地,紅毛獅被書裡面的幸福所困惑。

紅毛獅開始羨慕起來,他想找其它動物擁抱,但是沒有動物願意,他是一隻到處被拒絕的獅子。突然,他的身體記起曾經有過類似的擁抱感覺:當他還是一隻小獅子時,他是這樣溫柔地被一個小男孩抱著,擁有無限的溫暖。他也想起分開的那天,男孩在路上狂奔,對著載走紅毛獅的卡車猛揮手。

紅毛獅深信在這世界的某個角落,一定有一個男孩也正在想念著他。於是,他決定出發去尋找這個溫暖熟悉的擁抱。
------------------------------------------------------------------------------------------------

這篇文章並不打算寫太多書評,僅就記憶中的擁抱經驗分享。

小時候,被擁抱的記憶真的很少。

去擁抱別人的記憶卻是有的,我很高興我還能夠去擁抱別人,被擁抱還是擁抱別人或是互相擁抱,那種主動與被動或互動的擁抱,感覺到底是有甚麼差別,不過探討這種差異有點離題了。

家裡有4個小孩,我是最大的大姊,之後有3個弟弟,所以小時候就帶領了3個小小兵。哈!!我算是超級稱職的招弟了。就因為大的要照顧小的,所以最多的擁抱對象就是弟弟了。但那是不帶感情的擁抱,因為多是執行命令性的作業。

有一年,父母去外地工作回來,看到媽媽從庭院的那端走過了,我們這群小羅蔔頭就從遠遠的這端狂奔尖叫著媽媽,衝去抱住大腿。那是很開心的擁抱。

小學時,二弟騎車子出去買東西,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出了車禍,幸好人沒有怎麼樣。看到瘦弱弟弟因驚嚇而發抖,禁不住一把抱住他,跟他說沒關係了,不怕不怕。那是疼惜的擁抱。

直到大二時~~~
爸爸因為疾病過世。
當時的我正經過大一時期的社團訓練,因此對於活動的設計有點心得。因此對於治喪期間應該要處理的內務理出一些頭緒。於是在那段期間,準備拜拜的供品、家人的餐點、跟著姑姑誦經...,那段期間的忙進忙出,簡直心力交瘁。

出殯的那天,遠道而來的阿姨、舅舅們跟爸爸道別致敬。
我永遠記得小阿姨走過來時,差了幾步,我衝出去抱住她,眼淚瞬間潰堤,我跟她說:阿姨我好難過。阿姨心疼的說:怎麼瘦這麼多。但那時,那種感覺彷彿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一塊浮木可以緊緊的攀住,彷彿背後有一股溫暖的力量支撐著自己。

我從來不知道擁抱會有這麼大的力量。

無怪乎,孩子很愛父母的抱抱,那是一種安全、穩定的感覺。

再回到這本書,每一幅畫都值得細細品嘗,擁抱的神情、景物的搭配。

不管是被擁抱還是擁抱別人或是互相擁抱,那種主動與被動或互動的擁抱,都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