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心情---20180205

一時之間不知道可以找個甚麼樣的標題才適合,就用日期吧!那對於我而言是很顯明的一個日子。

二月初是個寒冷的一周,台灣各地也有許多身體羸弱的人因為這樣的溫度而難以承受,終於解脫。

20180205早上在公司,正好打掃完畢,倒杯熱茶放在桌上,坐在辦公桌前,拉一拉衣袖,準備要開工了。卻接到家裡婆婆打來了電話,電話那頭婆婆啜泣的說:你爸爸返去了。我回:安內我現在馬上回去家裡。深吸了一口氣,看了一下時間約8點20分。

婆婆敘述了經過:依平常只要報紙送來了,他就會要求把他扶起來看報紙。那天早上6點多聽到送報生的摩托車離開後,問他要不要起來,他說好冷,不想起來。因為前一天婆婆覺得公公的呼吸聲音不對勁,因此一整夜沒有睡,想說既然不想起來,要睡大家睡。結果瞇了一下後,一個轉身卻忽然寂靜了,那個在意一整夜的聲音消失了。

公公罹患肺腺癌已經3年多了,慶幸的是在治療的過程中並沒有很大的痛苦,最後這樣算是壽終正寢,也是有福報者所追求最終離開人世的想望。

公祭前一天的法會,也就是所謂的做師公,這真是讓人大開眼界的經驗。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的法會過程。前半場是中規中矩的誦經與拜拜,到了下半場竟然師公們紛紛出來表演雜耍與特技。彷彿是在參觀一場特技表演一樣:有轉盤子、轉椅子、轉金鈸的,有拋火繩的、有用油傘轉火輪的、有跳俏皮舞的。在上一場還哭的淅瀝嘩啦,竟在下一場看的心花開,這是怎麼一回事呀!

說到上一場是"擔經"的這一段,只有媳婦、女兒、孫女可參加。師公們慢慢營造哀戚的氣氛,讓我們原本傷心的情緒加速潰堤。此時大人們哭了,孩子也跟著哭了。忽然,恩抬頭望著我,很嚴正的說了一些話,我當下沒聽清楚她說甚麼,結束後再問她到底說甚麼,她說:跟你說哭是沒有用的,要跟你講幾遍?(我常跟她說哭是沒有用的。這孩子頗有逮到機會跟她媽媽說這句話的意味!幸好當下沒聽清楚,不然我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終究,人生總是會有這天的到來。對於往生的人是解脫,但是對於活著的人,那股思念與不捨是需要時間去沖淡的。這段日子以來,婆婆的樣子著實令人擔心,我只能說我們會在身邊陪著她度過,也希望她可以慢慢再找到生活的重心,在未來過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