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書籍推薦---心教

某日去安親班接小孩,在安親班櫃檯上看到這本書,因為已經連續好幾周都一直擺放在哪裡。隨意翻了一下,感覺還不錯,因此跟老師詢問此書是否可外借。結果老師很親切地推薦並同意借給家長。

這本書的作者也是「麥田裡的老師」這本書的作者。麥田系列的書好像還不少。我還沒看過,或許下次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看完這本書,很難不去剖析自己的心。
「老師」,這是一個名詞,還是一種職業呢?
從小就立志將來要當老師。然而就這麼在大學花了時間與金錢修習教育學分,再用一年的時間學習,取得教師資格後卻深深發現自己的能力非常不足。面對學生,老師的正向能力不足,於是常常陷入學生的負向能量中無法自救。再加上實習那一年,在我心中份量很重,摯愛的祖父別世,更讓那顆曾經很積極的心蒙上柳柳煙塵,看不清楚來時的路,也看不清楚通往未來的路。

某個夜晚,夢見自己被學生惹毛了,氣到抓起學生手臂,朝前臂狠狠咬了一口,這一咬後,隨之而來的是該如何面對家長的的衝擊。

這衝擊來的太好了,因為我醒了,而且慶幸這是一場夢。

於是考了2次,第2場甚至連面試都不去。因為,我覺得我還沒有準備好。
人言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自己都覺得自己像小孩一樣慌慌張張,如何為人母為人師?

一直到現在,真的成為一位母親了。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是一種修行,讓自己提升到某種層次,"偶爾"可以在孩子取鬧時,自己可以跳脫那個結界來看問題和看小孩的情緒。唯有如此,才能引導小孩,而非也讓自己淪陷。

這本書提到一句話:問題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這樣的模式來套用:困難不是困難,如何面對困難,才是困難;生活不是生活,如何面對生活,才是生活~也很順~蠻妙的。值得細細品味這句話:問題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以下節錄重點與心得:
●薩提爾模式
書中節錄許多應用薩提爾模式的對話案例。這些案例雖然不有趣,但是卻是去體驗這個模式的一道道練習題,可利於揣摩與訓練。

●正向好奇
另外此書也提供應存著正向且好奇的心態去面對問題的概念,好奇心應該大部分都有(基於八卦的心態使然),但正向的心卻非人恆有之。小燈泡事件中,媽媽所展現出來的正向能量,真的讓人有不同以往的感受。如何訓練正向的思考,提升正向的能量,確實是一個生活上必要的練習。

●慣性是有的,但是要朝正向的脈絡前進
父母基於過往的生活教育,累積如此多年的講話方式或是心態已經成為慣性,要校正非一日使然,但如統計學的概念,只要達到正相關的曲線就是一個不錯的表現了。這樣的包容是可以放在孩子、家人甚至自己身上的。

回顧以往,「當老師」究竟是自己的興趣還是為了家人的期望。或許都不是,因為,我原本想當的老師是可以讓孩子開心學習的老師,但是基礎教育的老師,講台並非舞台,教學也非只有學科。課堂之後作業、評量、生活教育等,教育現場是多面向的。因此,藉由實習這一年,我幫老師這個職業界定的工作內容,讓我覺得自己不適任。學校外的生活多采多姿呀!!
那只是職業的選擇。我也很喜歡現在的工作,雖然每天面對許多的考題,會計、訂單、出貨、應收、應付、庫存、人資,但是當問題迎刃而解後,那份成就感是很吸引人的。偶爾系統上線時的教育訓練,也可以享受當不用改考券與作業的老師。

心教,書名的意味雋永。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亦須由心教。由心出發,正向的心,那是一種修行。這本書闡述的想法引起我這個讀者的共鳴,因此推薦朋友們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